资讯中心

学会动态

通信与音乐交织的奇幻之旅——记“5﹒17电信日”专题音乐会

发布时间:2023-06-01 发布单位:精彩湖北

  革命时期,红色通信战士通过电台及时准确地传递情报与信息,为夺取抗战胜利屡建奇功。和平年代,通信技术的发展让人们互通有无、联络感情更加便利快捷。到了信息通信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已经发生了前所未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每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信息通信技术都发挥着无可替代的巨大作用。

  5月17日晚,“517电信日”专题音乐会——“有‘信’遇见”在琴台大剧院拉开帷幕。此次专题音乐会由湖北省通信学会主办,湖北电信、湖北移动、湖北联通、湖北广电网络、湖北铁塔、华为技术联合协办,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和湖北长江爱乐乐团的艺术家们倾情演出。中国工程院刘经南院士,省市科协领导以及湖北信息通信行业的领导、专家出席了专题音乐会。

  开幕式上,现场观众在剧院大屏上共同收看了国际电联秘书长多琳·伯格丹-马丁的“517电信日”致辞。今年世界电信日的主题是“通过信息通信技术增强最不发达国家的能力”。随着数字化进程的加深加快,信息时代已全面来临。但不可否认,社会边缘的特殊群体,如老年人、偏远地区居民和残障人士等,对于数字化新业态、新模式愈发无所适从,获取信息存在严重阻碍。技术是信息无障碍建设的重要驱动力,信息通信行业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手段,从产品设计、客户服务、践行社会责任等方面重点发力,能够助力特殊群体更好融入数字社会、更加便捷地享受信息无障碍服务。

  今年的“517电信日”恰逢刘经南院士信息通信科普工作室成立两周年。两年来,工作室围绕信息通信行业重点工作和公众关注热点,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各类科普活动。为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促进信息通信科技更好更快发展贡献了一己之力。2023年,工作室将联合湖北电信、移动、联通、广电网络、铁塔公司开展为期3年的“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通过组建科技志愿服务队开展形式多样的助老科普活动和适老化服务。开幕式现场,刘经南院士为科技志愿服务队代表授旗并颁发了证书。

  刘经南院士科普工作室专家、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胡钰林教授作了题为《百年信息通信技术发展及演进》的演讲,让观众更进一步了解到百年来世界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及演进历程。

  音乐会共分为三个乐章:回首—跨越—展望,特选取中外经典名曲十四首,用音乐讲述一百余年信息通信发展历程,畅想信息通信发展的未来。

  伴随着开场曲——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主题曲,观众在“哒哒哒”的电报声中仿佛回到那段峥嵘岁月。那穿透时空的电波频率,寓意着红色通信革命精神薪火相传,寓意着信息通信技术有如夜空中耀眼的星辉,点亮我们的梦想,永不消逝,永不落幕。

  第一乐章《回首》为1837年—1949年。这一时期欧美国家新发明与新技术层出不穷,大大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而中国处于落后挨打的被动局面,通信业基础设施极端匮乏。新中国成立初期,省会联系主要靠无线电台。25%的县没有邮局,90%的县没有电信设施,电话普及率仅为0.05%,电话用户只有21.8万户。这一乐章选取了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钢琴协奏曲《黄河》,表现了不屈不挠、勇于抗争、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

  第二乐章《跨越》为1949年至今。这一时期中国通信技术从一穷二白到走向世界前列,移动通信技术从1G空白、2G跟随、3G突破、4G同步到5G引领,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光纤宽带和移动通信网络,全国所有地级市和县城城区实现5G全覆盖。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赋能千行百业,成效显著,有力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这一乐章选取了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每个重要历史时期富有时代特点、地方特色、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乐曲:《我的祖国》《洪湖水浪打浪》《长江之歌》《春天的故事》《我和你》等。

  此次专题音乐会上首次演绎了根据电信、移动、联通、广电网络、铁塔五家企业的主题宣传曲重新编曲创作的歌曲联唱《有“信”遇见》,展现了新时代信息通信人的精神风貌与责任担当。

  第三乐章《展望》通过星际穿越这一具有未来感的音乐,带领观众展开对以6G为代表的未来信息通信技术的无限畅想。

  “5﹒17电信日”专题音乐会——“有‘信’遇见”既是一场通信与音乐交织的奇幻之旅,也是通信学会刘经南院士信息通信科普工作室回馈社会、致敬用户、致敬时代的一份厚礼。来自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新闻媒体等社会各界1700余名观众参加了专题音乐会。抖音、B站等大众媒体进行了同步直播。这场创新形式的电信日纪念活动对于提升信息通信行业社会影响力、推动我省“数字湖北”建设,让社会公众更好地分享数字经济发展成果具有特殊的意义。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创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