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学会动态

“5﹒17电信日”专题音乐会在汉上演 通信企业职工联唱《有“信”遇见》

发布时间:2023-06-01 发布单位: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刘天纵、通讯员李丹)5月17日晚,“5﹒17电信日”专题音乐会——“有‘信’遇见”在琴台大剧院拉开帷幕。此次专题音乐会由湖北省通信学会主办,湖北电信、湖北移动、湖北联通、湖北广电网络、湖北铁塔、华为技术联合协办,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和湖北长江爱乐乐团的艺术家们倾情演出。

   开幕式上,现场观众在剧院大屏上共同收看了国际电联秘书长多琳·伯格丹-马丁的“5﹒17电信日”致辞。今年世界电信日的主题是“通过信息通信技术增强最不发达国家的能力”。随着数字化进程的加深加快,信息时代已全面来临。但不可否认,社会边缘的特殊群体,如老年人、偏远地区居民和残障人士等,对于数字化新业态、新模式愈发无所适从,获取信息存在严重阻碍。技术是信息无障碍建设的重要驱动力,信息通信行业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手段,从产品设计、客户服务、践行社会责任等方面重点发力,能够助力特殊群体更好融入数字社会、更加便捷地享受信息无障碍服务。

  今年的“5﹒17电信日”恰逢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院士信息通信科普工作室”成立两周年。两年来,工作室围绕信息通信行业重点工作和公众关注热点,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各类科普活动。为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促进信息通信科技更好更快发展贡献了一己之力。

  2023年,该工作室将联合湖北电信、移动、联通、广电网络、铁塔公司开展为期3年的“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通过组建科技志愿服务队开展形式多样的助老科普活动和适老化服务。

  音乐会共分为三个乐章:回首—跨越—展望,用音乐讲述一百余年信息通信发展历程,畅想信息通信发展的未来。伴随着开场曲——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主题曲,观众在“哒哒哒”的电报声中仿佛回到那段峥嵘岁月。那穿透时空的电波频率,寓意着红色通信革命精神薪火相传、信息通信技术有如夜空中耀眼的星辉,点亮梦想,永不消逝,永不落幕。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音乐会上首次演绎了根据电信、移动、联通、广电网络、铁塔五家企业的主题宣传曲重新编曲创作的歌曲联唱《有“信”遇见》,展现了新时代信息通信人的精神风貌与责任担当,对提升信息通信行业社会影响力、推动我省“数字湖北”建设,让社会公众更好地分享数字经济发展成果具有特殊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