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行业新闻

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做客“极目3·15”维权热线:大力推动湖北省适老化数字技术普惠共享

发布时间:2024-03-15 发布单位:本站编辑

  “‘回T退订’后仍收到垃圾短信!”“老人机信号差,有办法解决吗?”群众口中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反映着群众切实遇到的困难,也反映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湖北省通信管理局高度重视接诉即办工作,自“3·15”维权热线开通以来,该局每年派相关负责人率队前来做客,俯下身子听民声,对症开方解民忧,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

  湖北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管理处副处长阎猛(左)、干部陈应杰(右)正在接听热线

  “一次群众热线的受理就是一次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湖北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管理处副处长阎猛表示,“该活动已成为我们把脉民生诉求,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的重要抓手之一。”

  湖北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管理处副处长阎猛

  深化热点、难点问题治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年来,湖北省通信管理局持续将该项任务列为行风建设的重要工作大力推进。去年6月,该局在全行业创新开展行风建设“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半年多时间以来,湖北网络建设进一步提质增效,网络通信性能指标实现跃升;湖北省电信服务水平稳步提升,数智技术深度融入适老化改造全链条,2023年电信用户投诉率同比下降33.39%,用户综合满意度指数持续上升。

  湖北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管理处干部陈应杰

  浏览带视频的营销短信

  不会收取流量费

  “带短视频、图片的营销短信,点开浏览会收取流量费吗?”“退订选项难道只是摆设?‘回T退订’后仍然频繁收到垃圾短信。”“极目3·15”通信专场维权热线刚一开通,市民王女士就迫不及待打来电话反映情况。

  王女士称,近段时间来,她频繁收到以“10***”开头的短信。短信内容只有“无主题”“点击下载”几个简单字样,如果不点开下载按钮,根本无法知道发送的是什么内容,而点开后,里面就是一些商家推送的短视频或图片广告。

  “您别急,您反映的问题涉及很多方面,我一个个来解答。”阎猛耐心说道。他解释道,王女士收到的短信属于彩信或5G消息一类。与传统的文字短信相比,这类短信通常会附带视频、音频,类似微信,表现形式更加多样化。如果只是点开浏览,不会收取流量费,也不会有较大风险。

  针对王女士反映的退订难问题,阎猛表示,按照相关规定,所有商业性短信息文末都要加“退订”操作说明。如果退订以后,还会收到同样端口、同样位长、同样数字的短信,可以向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反映,问题可以得到高效解决。

  不过,如果短信来源于不熟悉或异常的号码,阎猛建议,慎重点击,尤其是点开后,提示跳转至其他网址的,风险性极高。对于这些短信或者电话,用户可以向基础运营企业申请开通“谢绝来电”服务,对骚扰电话进行拦截。后续,还将推出短信接收意愿登记服务,按照用户登记意愿提供短信防护服务,帮助用户维护自身权益。

  老人机信号差

  安排相关企业上门服务

  “我的手机信号时有时无,总算打进来了!”当维权热线接通那一刻,电话那头的蔡婆婆长长舒了一口气。

  家住武汉市江汉区唐家墩的蔡婆婆反映,她的老人机经常没有网络信号。年前,她还专门到家附近的通信运营商营业厅重新换了张卡。没想到,仅仅好用了三个月,现在手机信号又不行了。

  “我年纪大了,不愿意换智能手机,操作太复杂,能不能多出一些适合老年人用的按键机?”蔡婆婆建议道。

  对此,阎猛表示,各家通信运营商企业都高度重视适老化工作,能够提供多元化的产品和服务。他将安排相关企业上门为蔡婆婆服务,查找问题,提供最适合的解决方案。

  2023年12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促进数字技术适老化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提出“到2025年底,数字技术适老化标准规范体系更加健全,数字技术适老化改造规模有效扩大、层级不断深入,数字产品服务供给质量与用户体验显著提升,跨行业深度融合的产业生态更加成熟,多方协同、供需均衡、保障到位、服务可及的数字技术适老化高质量发展格局基本形成,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稳步提升。”

  阎猛表示,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将推动湖北电信、移动、联通、广电四家通信运营商不断夯实适老化服务基础,优化各类操作系统界面、简化操作流程,推动湖北省适老化数字技术普惠共享;同时为老年用户开辟绿色通道,发挥爱心专席作用,用耐心和同理心助推银龄用户跨越数字鸿沟。

  据悉,目前,湖北省所有具备条件的营业厅已100%设置绿色通道、爱心专席,配备助老设施;2023年,基础运营企业通过网上营业厅、APP适老化版本,推出线上适老内容超2万条,累计访问量达1900万人次;推出老年人专属资费及优惠业务,累计惠及超281万老年用户,线上线下服务活动覆盖用户超40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