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行业新闻

全国首站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贯通”行动计划宣贯会在汉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4-03-15 发布单位:本站编辑

  3月1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贯通”行动计划(2024-2026)》全国宣贯会(湖北首站)在武汉成功举办。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长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李冠宇为大会致辞。湖北省证监会党委委员、副局长王佐强,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艾金群,湖北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倪钦亮,湖北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许钦祥,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副总经理尹冰琳,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晓雷,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副总经理刘伟锋,湖北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经委会副主任魏明朝出席了会议。

  梁长岛在致辞中指出,湖北积极推动武汉顶级节点和“星火·链网”武汉超级节点建设布局,标识应用覆盖湖北光电子信息等“51020”现代产业集群10余个行业,高效赋能产业链协同建设,为数字经济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下一步,将以推进新型工业化为引领,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建设、加强网络设施建设、提升融合应用水平,促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向经济社会各领域广泛推广。

  李冠宇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湖北抢抓先机,超前布局了一批战略性、基础性新型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加快建设,“百城千园行”活动取得积极成效,涌现出一批典型的应用场景和示范标杆。中国信通院也将持续发挥“国家高端专业智库、产业创新发展平台”作用,与湖北省产业各方携手并进,支撑标识生态体系建设,共同推动湖北省工业互联网取得发展实效。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所长罗松就《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贯通”行动计划(2024-2026)》进行了解读,全面介绍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贯通”行动计划出台的背景,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建设成效,以及标识“贯通”行动计划的具体内容,他指出,标识解析体系已初步实现架构可控、设施可控、技术可控。下一步将重点聚焦应用可控、生态可控等方面,在产业领域建立独立于互联网域名解析系统的标识解析体系,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关于“打造自主可控标识解析体系”的部署要求。

  会上同步举办了一系列重磅仪式。湖北省通信管理局、湖北省经信厅、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科技厅、湖北省人社厅、湖北省自然资源厅、湖北省住建厅、湖北省卫健委、湖北省应急厅、中国人民银行湖北省分行、湖北省国资委、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湖北省证监会、中国信通院共同启动了湖北省工业互联网标识贯通政策暨工作组正式成立仪式,在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将形成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在湖北“贯通”落地的强大合力,开启共谋标识融合发展之路、赋能新型工业化的新篇章。会议还举行了湖北5G应用“扬帆之城”创建行动启动仪式,将开启5G应用“扬帆”新的征程,通过政策扬帆、流量扬帆、连接扬帆、创新扬帆、网络扬帆,加快5G规模应用,助力打造5G规模化应用城市标杆、打造湖北5G+工业互联网升级版。

  在主题分享环节,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武汉运营中心主任谭敏介绍了湖北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进展情况,并提出了标识贯通下一步计划和工作思路,来自湖北移动、东风通信、长飞光纤、武汉亚为等标识标杆企业的代表分享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在行业应用的生动实践,为湖北标识贯通应用提供了宝贵参考。

  本次会议由湖北省通信管理局、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科学技术厅、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北省自然资源厅、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湖北省应急管理厅、中国人民银行湖北省分行、湖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北监管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北有限公司、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中国信通院中部基地承办。来自湖北省相关政府部门代表、行业协会、产业联盟、工业互联网标识相关企业、行业专家,以及新闻媒体等150人参加了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