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行业新闻

金壮龙:适度超前建设5G、算力基础设施,支持5G-A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15 发布单位:本站编辑

  C114讯 3月8日消息(南山)今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出席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就如何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如何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等热点问题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金壮龙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新型工业化显著加速,形成了全、多、大、强的独特优势。其中的“强”,是指网络设施强,我国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通信网络设施,5G基站已经达到338万个,实现了市市通千兆、县县通5G、村村通宽带

  金壮龙介绍,工业和信息化部接下来的工作中,其中一项重要工作是要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两化融合是新型工业化的鲜明特征。重点从两方面着手:

  一方面,要巩固提升信息通信业的竞争优势和领先地位,适度超前建设5G、算力等信息基础设施。要继续推动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应用,促进5G赋能“千行百业”。同时要强化5G演进,支持5G-A发展,加大6G技术研发力度。

  另一方面,要促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一是分类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二是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推动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