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年第二批信息通信工程类工程能力评价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12 发布单位:本站编辑

  为加强卓越工程师队伍建设,推进工程师国际互认,助力信息通信领域工程技术人才成长和职业化、国际化水平提升,根据中国工程师联合体的工作安排和《中国工程师联合体规程》、《中国工程师联合体工程会员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工程能力评价通用规范》等要求,中国通信学会(以下简称“学会”)组织开展2023年第二批信息通信工程类工程能力评价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价范围

  满足《工程能力评价通用规范》《信息通信工程类工程能力评价规范》要求的中国通信学会会员。

  二、申请级别

  本次开展专业、资深两个级别的评价工作。

  三、申请条件

  (一)专业工程会员

  申请人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具有工程类及相关专业的大学本科学历或学位,且具有至少5年(含)的工作经历,其中至少包含2年重要工作经历;

  ——具有工程类及相关专业硕士及以上学位,且具有至少4年(含)的工作经历,其中至少包含2年重要工作经历。

  (二)资深工程会员

  申请人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具有工程类及相关专业大学本科学历或学位,且具有至少10年(含)的工作经历,其中至少包含5年重要工作经历;

  ——具有工程类及相关专业硕士以上学位,且具有至少 8年(含)的工作经历,其中至少包含5年重要工作经历。

  注:申请人的素质能力应符合《信息通信工程类工程能力评价规范》附录 A 的要求;职业道德应符合《信息通信工程类工程能力评价规范》附录 B 的要求。

  四、受理专业和工作环节

  (一)受理专业

  1.信息通信管线专业包括通信管道、综合管廊、通道工程及其分支专业;架空、直埋、管道、海缆等光(电)缆线路工程及其分支专业;

  2.信息通信网络专业包括信息通信设备、通信网络、信息系统工程及其分支专业;

  3.信息通信局站配套专业包括局站机电工程专业涉及到的电源、暖通、空调、防雷接地、塔桅、天馈工程及其分支专业;

  4.信息通信技术应用专业包括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云网融合、量子通信、网络与信息安全等信息通信技术应用及其分支专业。

  (二)工作环节

工程会员所从事的工作可分为技术研究、咨询设计、施工建设和生产运行四个环节的技术、咨询和管理工作。

  1.技术研究包括信息通信工程应用技术的研究、实验或试验、技术开发与推广及技术管理等工作;

  2.咨询设计包括信息通信工程的规划、可行性研究、勘察设计、监理及技术管理等工作;

  3.施工建设包括信息通信工程的建筑、安装、测试、施工机械和设备材料的采购及运输存储、设备制造及研发、施工组织设计、安全质量监督、安全检测和认证、试运行、系统集成及技术管理等工作;

  4.生产运行包括信息通信系统运行、检修、实验、技术改造、生产计划与控制、质量与可靠性、安全与技术监督、安全评估、检测、鉴定、劳动保护、维护、客户服务、后评估及技术管理等工作。

  五、重点评价内容

  重点评价申请人在工程知识与专业能力、工程伦理与职业道德、团队合作与交流能力、持续发展与终身学习能力、组织领导与项目管理能力等5方面的能力。

  六、申请流程

  (一)申请人需是学会个人会员,尚未成为学会个人会员的申请人请登录学会会员管理平台(http://member.china-cic.cn/Member/Login)进行注册并申请。

  (二)申请人登录中国工程师联合体官网(https://www.cast-cse.org.cn/)进行注册,按要求填写工程会员申请表,提交相关材料并签署诚信承诺书。

  (三)申请人填报内容不完整的,应在接到学会退回申请的10个工作日内对申请表内容予以补充、完善,并再次提交申请。

  (四)工程会员评价流程包括:初审、材料审查、面试考核、综合审议、公示、核实、证书签发。

  (五)简化考核情况:取得国际职业工程师、IET 国际注册工程师等学会认可的国外工程组织证书的工程师,在注册成为学会个人会员后,可申请进行简化考核。

  七、“工程会员”的意义

  (一)对申请人的价值

  1.将得到中国工程师联合体和中国通信学会对其所具备工程能力的认可证明;

  2.优先获取中国工程师联合体和中国通信学会提供的持续职业发展活动资源,以满足提升工程技术能力和素质能力的需求;

  3.有机会成为信息通信工程类工程能力评价考官;

  4.增加与国际同行交流、参与所在工程技术领域国内外会议及活动的机会;

  5.在中国工程师联合体与其他国家(地区)有关工程组织签署工程师互认协议后,有机会通过简化程序获得该国家(地区)的执业资格。

  (二)对企业的价值

  1.提升企业国际影响力的有效途径;

  2.促进企业人才跨境流动;

  3.拓展国际业务的加速器;

  4.优秀工程技术人才助力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

  (三)对院校的价值

  1.教育理念达到国际化水平,满足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的国际化需求;

  2.教师队伍具备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助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3.增加与工程技术教育领域国内外同行交流的机会。

  八、联系方式

  中国通信学会工程能力评价与促进中心

  李老师010-68203013,17801127901

  电子邮箱:gcnlpj@china-ci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