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通知公告

信息通信科普:助力银龄族迈入数字新生活——“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3-07-21 发布单位:湖北省通信学会

 

  2023年7月18日,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北省通信管理局指导,中国联通湖北省分公司、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刘经南院士信息通信科普工作室主办,中国联通武汉分公司、硚口区科学技术协会、硚口区易家街道党工委、武汉普仁医院互联网医院协办的“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硚口区易家街竹叶海社区居委会举行。

  活动现场,湖北省科协技术协会、湖北省通信管理局、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武汉市硚口区政协、中国联通湖北省分公司等相关领导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陈兴荣主席对“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园地”的挂牌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刘经南院士信息通信工作室作为全国首个、全省唯一的信息通信行业科普工作室充分发挥了院士、专家引领作用,为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普及信息通信科普知识,推动信息通信技术创新作出了重要贡献。此次向“科普园地”的授牌,将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形成智慧助老的强大合力,助力广大老年人走进数字时代、融入数字社会、享受数字生活。

  付景广副局长表示,近年来湖北信息通信行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将“适老化”作为信息通信行业行风建设的重点,不断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此次“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的开展,是刘经南院士信息通信科普工作室开展“智慧助老”科普活动的又一次有益探索,更是全省通信行业贯彻落实国家老龄化政策措施、不断提升信息通信服务供给能力、持续推进老年服务创新的生动实践。

  郑华副主席向大家介绍了“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的美好愿景,并强调此次由湖北省联通、武汉市科协、刘经南院士信息通信科普工作室联合发起的专项科普行动,将致力于调动多方社会资源,按照“部门合作、上下联动、多方参与、志愿服务”为原则,以刘经南院士信息通信科普工作室为核心、广泛动员科普志愿者,多样化设置活动场景,将切实解决老年人对使用智能应用时产生的现实困难。

  郭军副主席对“银龄跨越数字鸿沟”志愿服务队的成立和“科普园地”的落成表示热烈祝贺,她肯定了银龄助老活动对满足老年人对信息素养、金融知识等方面的诉求,对助力老年人走进数字时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刘伟锋副总经理表示湖北联通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国家队、主力军和排头兵,将坚定不移的扛起央企的责任担当,依托刘经南院士信息通信科普工作室组建助老志愿者团队,以“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园地”为载体,打造“联通样板”,提供“联通模式”,为银龄助老事业长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据悉,湖北联通所属的江岸香港路自控大型厅、武昌中南路鹏程广场自控大型厅、江汉常青长港路自控大型厅等20家营业厅荣获了“刘经南院士信息通信-科普园地”授牌。启动仪式上,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郑华、武汉通信管理局负责人叶桦、武汉通信学会理事长高鹏军,为全省第一批获得“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园地”称号的6家代表营业厅进行了授牌。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普及部部长陈革、湖北省委宣传部文明创建一处二级调研员陈胜,为“银龄跨越数字鸿沟”青年志愿者代表进行授旗。

 

  武汉普仁医院互联网医院曾晨院长向现场参与此次活动的近百名社区老人介绍了普仁医院对于智慧助老的相关政策及服务。活动现场特别设置了线上线下医生问诊答疑环节,来自普仁医院10名医护人员在现场为社区老人开展了免费测血压、血糖、艾灸、慢性病用药指导等各种问诊咨询惠民服务。

  授牌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一同前往东西湖二雅路联通中心自控大型厅参观科普园地,并举行揭牌仪式。营业厅现场展示了联通最新的智能设备和数字化服务,在参观过程中,工作人员介绍了营业厅运行情况,讲解了展厅里各类数字产品的功能和使用方法。“科普园地”挂牌后,将成为社会公众特别是为广大老年人开展科普宣传活动的重要阵地,将促进科普宣传和业务推广有机结合,帮助老年人提升数字运用技能,增强电信诈骗意识和能力,切实解决老年人在高频生活场景中对智能应用的现实困难。

 

  此次活动现场参与人数150余人,湖北日报、长江日报、长江网、武汉科技报、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刘经南院士信息通信科普工作室)